Chinese Baptist Church of New Orleans 新奥尔良华人浸信会 - 紐奧良華人浸信會
Wednesday, February 23, 2022

 


 

十字架  Near the Cross

求主使我靠十架,在彼有生命水;寶血由十架流下,白白賜人洗罪。

我來到主十架前,蒙救主的愛憐;祂賜我聖靈亮光,照亮我的心田。

求主使我依十架,思念昔日情景;常在十架蔭庇下,緊緊跟主前行。

儆醒等候十架前,盼望信心加增;直到走完世路程,天家永享安穩。

 

(副歌)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這首詩是美國盲女詩人芬妮、克羅斯比(Fanny Crosby,1820-1915)所寫的優美的詩歌之一。它是先由杜恩(W· Doane 1832-1916)譜好了曲調,再請她作詞。詞曲配合的很好,所以把調名稱為《十字架》。她在生下來6個星期時,眼睛發炎,當地眼科醫生不在,臨時找了另外一個人來治療,那人主張以藥膏來熱敷,沒想到就這樣把她的雙眼都弄瞎了;在她後來的傳記裡,她提到有一位弟兄可憐她的情況,以為她對自己從6個星期大就失明一定有很多的自卑,自憐,怨恨。但她告訴那位他,“我巴不得我一生下來就是瞎子”,他非常不解地問道:“為什麼呢?”她回答:“這樣,當我有一天到主那裡時,第一位我眼睛能看到的就是我的主耶穌。”
 
        為什麼主耶穌在她心中是這麼地重要?為什麼在她歌詞中她說到十字架永是她的榮耀?因為十字架是主的詛咒、刑罰、羞辱、痛苦、棄絕的記號,如今變成她的祝福、赦免、榮耀、喜樂、和好的記號。她每天以主耶穌和祂的十字架為榮,就不自誇,不自卑,而在生活中依靠十架大能見証主。這首詩歌的副歌“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是發自内心深處的呼声,唱者、聽者都會受感動。
 
       曲調是杜恩(William Howard Doane, 1832-1915)所寫著,他是美國的一位工業家、發明家和慈善家。他在十四歲時就任學校詩班的指揮。早年與父親在康州及芝加哥經營紡織廠,嗣後與友人合作,製造鋸木機器,在當地是頗具聲望的社會與宗教領袖。他是一位虔誠的浸信會會友,曾任主日學主任達二十五年之久。他捐大筆金錢於慈善事業,並捐建浸信會大學的圖書館,奉獻管風琴給青年會會堂。他自己家中也設有圖書室及音樂室。
 
       杜恩在工作之暇,以作曲及編印詩歌集為樂,一生作曲約2200首。他經常為芬妮克羅斯比(Fanny J. Crosby)的聖詩譜曲,他們合作的著名聖詩有:莫把我棄掉Pass Me Not,我乃屬耶穌I Am Thine, O Lord,愛主更深More Love to Thee, O Christ,榮耀歸於真神To God Be the Glory等等。
 
【摘自:古今聖詩漫談、聖詩源流、聖詩合參、Cyberhymnul.org、Biography and hymns、Christian Biography Resources、tochrist.org/hymn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