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Baptist Church of New Orleans 新奥尔良华人浸信会 - 紐奧良華人浸信會
Wednesday, February 23, 2022

 


 

   數算恩典 Count Your Blessings

當你遇見苦難如波浪沖撞,   當你憂愁喪膽似乎要絕望, 
若把主的恩典從頭數一數, 必能叫你稀奇感謝而歡呼。
 
有時心中掛慮如同挑重擔, 有時背負十架覺得苦難堪,
若數主的恩典疑惑便消除, 必能叫你快樂立時讚美主。
 
不必貪戀他人物質的豐富, 若想主的應許心中就滿足,
你所得的恩典非金錢能買, 活在父親家裡得蒙祂眷愛。
 
每逢遭遇心靈各樣的戰爭, 不要為此喪膽因主已得勝,
若數主的恩典必蒙主幫助, 安慰引導我們直到見天父。
 
(副歌)
 
主的恩典樣樣都要數; 必能叫你希奇感謝而歡呼。
 
 
這首聖詩是極受歡迎的一首詩歌,英美大部份的基督徒在主日學時就己經能朗朗上口。雖然作詞作曲者是美國人,但在英國人們更受到這首歌所鼓舞,倫敦時報寫道這首歌受到喜愛的程度「人們走在路上高聲吟唱,小孩子們用口哨輕快的吹著旋律。在威爾斯大復興時期,英國大街小巷,到處揚溢著「數算恩典」的歌。
 
作者是歐德曼(Johnson Oatman, Jr. 1856-1922)出生於新澤西州,是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一位重要且多產的福音詩歌作家。小時候由於父親常在教會獻詩,引發了歐德對寫作聖詩的興趣。十九歲時德曼加入衛理公會,幾年後受封任牧師。有一段期間他隨著父親經營事業,後來更進而擔任一家保險公司的經理人,雖然工作非常忙碌,但是他致力於聖詩寫作,1892年他開始寫福音詩歌,「數主恩典」寫於1897年,他發覺許多人疏忽了神的恩典,因此提醒信徒們,要將主恩細數並記清楚,這樣在奔走天路時,就能如鷹展翼飛翔高空。歐德曼一生共寫了5,000多首聖詩,在十九世紀末廿世紀初的福音詩寫作上,佔重要一席。
 
本曲的作者艾克賽(Edwin O. Excell 1851-1921)出生於貧窮的家庭,父親是更正教的牧師,1851年12月出生於俄亥俄州史塔克郡,早年艾克賽曾擔任泥水匠的工作,時常一邊唱,一邊做工,使自已覺得工作輕省些;閒時常帶領朋友歌唱.然而由於天性喜好音樂,便前往芝加哥跟隨喬治魯特(George Root)學習音樂。後來並加入山姆瓊斯(Sam Jones美國南方著名的佈道家)的佈道團負責音樂事工長達20年之久。
 
他一生寫作2,000多首聖詩,發行50幾本詩歌集,並在芝加哥成功的經營音樂出版社。1921年他隨著吉布西(Gypsy Smith)的佈道團來到肯塔基的路易斯維郡(Louisville Kentucky)時不幸病逝,享年70歲。有人說他唱起歌來,好像是一位天使,在向人類述說神無比的慈愛與恩典,使聽者都深受感動。他一共作曲二千多首聖詩,出版了五十多本聖詩集。
 
文摘自:校園bbs,聖詩史源考,古今聖詩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