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Baptist Church of New Orleans 新奥尔良华人浸信会 - 紐奧良華人浸信會
Wednesday, February 23, 2022

奇異恩典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
如此恩典,使我敬畏,使我心得安慰,初信之時,我蒙恩惠,真是何等寶貴。
救主應許,愛我真切,使我今得盼望,主是盾牌,是我產業,是我生命保障。
歷經艱險,勞苦奔走,我今來到主前,全靠主恩,扶持保佑,恩典帶進永久。
住在天家,千萬年世,如日無限光亮,時時頌讚;永不止息,仍像凱歌初唱。
 
 
「奇異恩典」的歌詞是約翰牛頓 John Newton  (1725-1807)所作,歌詞簡潔充滿敬虔、感恩的告白,也是他的生命見證。約翰生於英國,父親是西班牙人船長,也在地中海經商;母親是英國人,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渴望兒子能受良好教育,並為牧師,她時常為此心願祈禱。約翰自幼隨母熟誦經文及聖詩。不幸在他七歲時,母親病逝。之後約翰上了兩年學,因寄宿生活嚴謹而輟。十一歲時隨父親上船過著航海的生活,繼而被徵兵,逃役又被捕回。退伍後,在販賣奴隸船上工作,經常在非洲一帶販賣黑奴。他足跡遍四海,道德日益墮落,不久染上了水手們放蕩的生活習慣,吃喝嫖賭,奸詐欺騙,無所不為。日後因鬧事,反在非洲作奴隸之僕,過了幾年非人的生活,幸而他在英倫的父親聽到這消息後,就差人前往營救。
 
1748年春,從非洲返英的途中,遇到強烈風暴,船險沉沒,他在怒濤中,向神呼求:「神啊!求祢救我安抵港口,我將永作祢的奴僕。」船長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使約翰對基督徒的生活產生愛慕之心。在漫長的航程中,他讀到肯培斯(Thomas Kempis)的「遵主聖範」(The Imitation of Christ),心受感動,矢志悔改。後又在一次海上大風浪中險些喪生,從此洗心革面。39歲膺受聖職,以其餘年事奉上主
 
1754年,他與妻子定居利物浦,作觀潮員為生,並隨衛斯理兄弟研讀拉丁文希伯來文聖經,偶而也證道。1764年他由聖公會按立為牧師,在餘生中竭力反對蓄奴。這首「奇異恩典」是他重生的經驗。他一直為神工作,到八十二歲才退休,當時他說:“我記憶力衰退,但記得二件事,即我是大罪人,基督是大救主。”在他離世前,他為自己寫下了墓誌銘:「約翰牛頓牧師,從前是位犯罪作惡不信上帝的人,曾在非洲作奴隸之僕,但藉著救主耶穌基督的豐盛憐憫,得蒙保守、復建並赦免,指派宣傳福音的事工。」 在英國奧而麗教區的聖彼得保羅教堂,有一座墓誌銘寫著:「約翰牛頓,曾任僱役;行為放蕩,頑梗悖逆;落魄非洲,淪為奴隸;主恩憐恤,脫離罪域;蒙召事奉,迺膺聖職,前棄真道,終傳訊息。」
 
「奇異恩典」一詩中,約翰牛頓自稱為「卑鄙惡者」,不配蒙主「恩典」,但主耶穌竟將此恩典施於其身,當他得知基督深愛罪人,並為罪人受死,他心中充滿無限驚奇,進而知曉眾罪已蒙恩赦。約翰牛頓從一個身歷萬劫,遭遇絕境的落難人,轉變為一個博貫群經,榮神益人,蒙主重用的鼎鼎大名宗教領袖,正是「奇異恩典」最好的寫照。
 
作曲者已不可考,據研究應與18世紀某些蘇格蘭的非宗教歌曲有關。早期它在美國黑人教會很流行,以致於常被認為是美國傳統歌謠,或黑人靈歌,目前的樂譜由美國福音詩歌作曲家艾克沙 Edwin O. Excell (1851-1921)改編。這首曲子曾被 John Baez 以無樂器伴奏的清唱方式,作成單曲唱片發行,並蟬聯美國流行音樂排行榜的第一名,這種以靈歌蟬聯排行榜首位的情形雖非僅有,但也可看出這首詩歌的撼動人心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