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Baptist Church of New Orleans 新奥尔良华人浸信会 - 紐奧良華人浸信會
Wednesday, February 23, 2022

迦南詩歌 Canaan Hymns

 


簡譜歌譜

 

       
     1-50              51-100          101-150        151-200        201-250        251-300           >300

 
 
主啊, 我算什麼!
 O Lord, Who Am I That You Exalted Me?
 
 
 [ 小敏見證 ]
Xiao Min's Testimony
 
一個出生在河南農村的小女孩,僅有初中一年級學曆,
從沒學過作詩作曲,完全不通樂理,
卻成了古今中外創作贊美詩歌最多的人,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啊?
A simple girl from a farming village in the Henan Province of China, Xiao Min has only a basic junior high education and never learned how to write music, yet she is becoming one of the most prolific hymn composers in history. This is the story of the amazing grace of God in China...
 
在舅媽帶領下信主
 
  我出生在一個農民的家庭,父母親都是特別老實的莊稼人。我媽媽就沒上過學,我父親也就是上過一年到兩年的學堂,也就是不認識幾個字,都是特別窮困。後來上學上到初一的時候,我患了鼻竇炎。每天到中午就是頭暈、嘔心,就上不下去。後來我也就不再去上學。
 
  是舅媽向我傳的福音,當時她跟我傳福音的時候,我就感受到天地之間肯定會有一位創造的主宰。我常常會坐下來靜思,仰望天空啊、飛鳥啊、野花啊,還有這些樹木啊、青草、田野,在我心目當中,我就感受到是神的創造,但是我不知道這個神他的名字叫什麼,他是誰。所以,後來當舅媽給我傳福音的時候,我就非常清楚地知道,噢,就是他!我就找到這位真神。
 
        我去聚會第一次、第二次,我就感受到我的身體和過去不一樣。我說:主啊,我真的相信有一位神,我相信你一定會醫治我,並且會引導我,讓我認識你,你會改變我的人生。當時我是背著家裏的人去的,他們曾經反對我,特別是哥哥,覺得女孩兒不在家裏,老是不在家裏呆著,拔腳倒處亂跑,所以他就很反對,對我逼迫就是也比較大一點。所以,我是偷偷地出去聚會。看到教會當中的弟兄姊妹這麼樣地可愛,他們彼此相愛,又是這麼樣地樸實和誠實,那種和諧溫馨的氣氛常常使我難忘。我就立志跟隨他。就在我立志決定要服事主的時候,那個時候我被聖靈感動,唱出第一首詩歌,是在九零年的年底。
 
受聖靈感動唱出的歌
 
  當時,我只是教給我本村的一位小姊妹,她就教給了別人,就是這樣一首、兩首……別人說:你這些詩歌是從哪兒學來的?她說:跟著敏姐學的。後來,教會裏面的一個弟兄還有一個姊妹知道了,他們就覺得:小敏怎麼會唱歌呢?她又不出門,又不愛講話。我們聚會的時候,哪個地方是旮旯,她就在哪裏坐。她為什麼會唱歌?他們就感覺到稀奇。後來當他們唱:
 
主啊我贊美你,
因為你揀選了我,
在這茫茫的人海中,
是你把我找尋……
 
  當他們唱這些詩歌的時候,心裏面非常、非常地受感動,還不是一般的感動。就感受到上帝呀,你真好,你沒有嫌棄我。我們本是塵土,本是這些不如蟲,不如蛆的世人。然而你竟這麼樣地憐憫、眷顧我們,撿選我們。他們非常受感動,他們就查,這些詩歌是從哪兒來的?後來他們就找到我。
 
  在禱告的時候;在靜默的時候;在沉思的時候;還有在聽道的時候……很多的時候,聖靈就會很奇妙地在我的心中給我一句話,這個詩歌就會不到五分鍾或者十分鍾,連詞帶曲,就一塊兒會唱出來。有些弟兄姊妹會記譜,我寫出來一首詩歌就站在上面教,他們就把它很快地就記下來。
 
  在一天早晨,我們禱告的時候,很多的人一起,有一些弟兄姊妹很長時間沒有見面,就非常的想念,站在那個地方流淚就哭。當時,我不知道為什麼就哭,為什麼一進這個會場就受感動呢?我就在神面前禱告,我說主啊,我們今天的相聚就是因著你的緣故,如果沒有你十字架上的大愛,如果沒有你的寶血,我們每個人是互不相識的,不可能就象親兄妹一樣的和睦。那顆感恩的心特別地強烈。主啊,非常感謝你,感謝你。就是因為這句話:「感謝你」,《感恩的淚水》這首詩歌也就是很快寫出來。
 
  我感受到這是神在我身上的作為。你想呢,我連初中都沒有畢業。我就常常在神面前禱告,我說神呐,這些都是你自己做的,不是我做的。如果你不使用我,你不感動我,我連一個字都寫不出來。有一天晚上,有風有雨,就在秋天,我要到一個地方去聚會。有一句話:「主啊,願你拉住我們的手,在風雨中行駛。」啊,我說:神啊,這一句話太好了,這是你對我的鼓勵。後來我就唱:
 
  主啊,願你拉住我們的手,
  在風雨中行駛。
  主啊,願你牽著我們的心,
  飛往世界各地……
 
  [ 解說詞:小敏是飽經磨難的中國教會的女兒。她的詩歌在風雨中孕育,
在血淚中誕生,是中國教會滄桑命運的真實回聲。]
 
因信仰而遭拘捕
 
  九二年的九月七號,我們正在屋裏聚會,有人說:不好啦!公安局的來啦!當時給我們帶到一個縣城的公安局,裏面有很多被抓的女囚犯呐。有的是抽煙的;有的是販賣人口的;有的是殺人的;有的是賭博的。我們進去,她們也稀奇,說:你們怎麼一下子進來這麼多人?你們是偷什麼東西還是殺人放火了?我說:我們什麼都沒有做,我們是信主的,我們是信耶穌的,我們是在聚會的時候被他們抓的。她們說:信主的好,為什麼他們還抓你們?
 
  那個時候我突然要唱詩歌:
 
  非常的歲月裏,
  才能鍛煉自己;
  非常的歲月裏,
  才能成長。
  你看那高山的松,
  迎著那四面的風,
  經過漫長歲月酷暑嚴寒春夏秋冬,
  依然挺拔依然高聳,
  不屈不撓萬古長青,
  萬古長青……
 
  有人去看我,說你父親因著你也瘦了,地裏的農活還忙,你趕快跟他們說你不信了,或者怎麼,你就出去吧!我說,你如果讓我說這樣的話,我就是在裏面住一輩子我也不會出去。我說我就是要堅守自己的信仰,你去告訴我父母親,不管他們對我有多麼的生氣,我相信神會憐憫我的,神也會安慰他們。
 
  不知道什麼時候我認識了紅藍紫,
  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已經長高......
 
 
[ 解說詞:在監獄裏,小敏將她心中的歌,唱給犯人們聽。
她唱道:我在風中猜想,在雨中尋覓,尋了很久很久,
沒有找到謎底。聽人說,你去尋找真神,他會告訴你。
因為他曾創造天地,智慧和知識都在他那裏。
啊,多歡喜!我找到了偉大的上帝,
給我解開很多很多的謎,告訴我人生的價值和意義,生活變得豐富而美麗。
朋友,你是否也有這些謎?請你快來認識上帝!
他離你不遠,就在你的身邊,在你的信心裏。]
 
  這首詩歌是迦南詩歌當中最長的一首。我當時唱給她們之後,我完全忘記了我是在監獄裏。好像我就是在路上,在另一個地方給別人傳福音。她們幾個人都在那兒講:哎呀,真好真好!哎呀,真是有神。就在這個時候呢,窗口忽然間就聽到一個人的聲音,這個人就是拘留所的所長。他把頭伸進來說:我告訴你啊,你進到這個地方,你就沒有想到怎麼樣回家?你一進到這個地方,你就開始又傳開了。
 
用歌聲感動囚犯
 
  就當時我在傳福音的時候沒有想到,她們這些人會不會說:哎呀,這個人是不是一個瘋子啊?怎麼進到這個裏面還會傳福音?當時這些人就說:哎呀,你們的主真好,你們的詩歌也這麼好,為什麼還要抓你們?後來我就說:這是神的美意。一看到她們高舉神的時候,就是說願意歸向神的時候,說:這個主太好了,我要相信,那個時候所有的憂愁就再也沒有了。我說:主啊,求你讓很多的人都歸在你的面前。哪怕我們在這裏面,一輩子不把我們放出來,只要人悔改,能夠認識你,就是我們極大的甘甜和喜樂。
 
  特別地感謝主在裏面加給我很大的力量。每天晚上的時候,我們幾個人會輪流禱告。我們輪流禁食,為我們房間裏面的禱告。所以在裏面的那一段日子,沒有一個人說信耶穌的不好。我們走的時候甚至她們會拉住我們的手:你們出去之後,一定回來看我們。在那個裏面那段日子,是我一生很難忘啊,真是,神也給我很多的話。
 
  有一天,當我們放風的時候,我猛然地聽到男號裏有一陣慘叫聲,就是那些監獄的人,在裏面住的時間長了,他們就去打剛送到監獄裏面的那些人。那聲慘叫猛地傳到我耳朵裏,我就再也睡不下去,我猛地就坐起來。那個時候,就有一句話:渴望自由,渴望安寧,渴望人世間都充滿主愛,黑暗的地方需要光明,爭鬥的地方需要和平。願作愛的使者……,我今天活著,我真是感到是神在揀選我,能夠把福音傳給那些需要的人。
 
  其實,我沒有像有一些弟兄姊妹受的苦受的那麼樣的多。而他們在監獄的裏面,他們出來作見證,他們在服事神,給我很大的力量。他們是被耶穌所呼召出來的一群人。他們甚至把生死置之度外。
 
為傳福音四處奔走
 
  很多人不理解,他們就說:為什麼要這樣的跑,離開家?甚至現在我們都有孩子了,有時候會把孩子撇在家裏,很多人不理解:你們就是違背了聖經。但那個時候我就想,我說主啊,如果每一個人都在家裏坐著,福音怎麼樣能夠傳給那些特別需要的人?
 
  有的時候很孤單,好像沒人理解。有一天來到小路上,四下無人,靜悄悄的,沒有一個人。那個時候感覺到主在感動我:現在你並不孤單,有耶穌與你同在。你受過多大的委屈,甚至多大的艱難,你走到哪個地方,耶穌就與你同在,他和你一起走。所以,我就在那個時候唱:
 
  主你是我最知心的朋友,
  主你是我最親愛的伴侶……
 
  其實,像我們也都有灰心的時候,但沒有說灰心的時候就說:主啊,我不相信你。也許就是說,主啊,我們就不要傳福音了吧,我們就相信有你,在家裏呆著。其實,我們也都這樣想過,但是不能。很多的靈魂牽掛在心的裏面。這真是被主放上的。沒有信耶穌的時候,就是在中國,沒有想到有一個國度的胸懷,或者怎麼樣愛國。我看詩篇三十三篇,上面說: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就會想到我生長的國家,多少年多少代,戰火滾滾硝煙彌漫……主啊,你能夠看顧我們的國家,我相信當我們的國家敬畏你的時候,這個國家也是有福的。所以,那個時候就非常受感動,能夠舉手,為著中國禱告。
 
  哪怕只有一滴血一滴汗,
  也要灑在中國;
  哪怕只剩一口氣一把力,
  也要獻給中國。聽母親穿越海峽的呼喚聲,
  中國人是神的兒女。
  中國啊,中國!你快來安息,
  神已經找到你;
  你已不在迷途上跋涉,
  中國屬於上帝!
 
  當我被聖靈感動唱出《中國屬於上帝》的時候,下面整個就是被這首詩歌震動了,哎呀,就在下面舉手,神呐,中國是屬於你的!中國是敬畏你的!中國從君王到百姓,從臣宰到士卒,都要起來認識你!
 
  [ 解說:如今的小敏,雖然早已是孩子的母親,卻依然屬於上帝,
屬於教會,屬於中國;她的詩歌依然源源不斷地從心中湧出。]
 
  我要唱那一首歌,
  唱一首天上的歌。
  天上的烏雲,
  心的憂愁,
  全都灑落。
  生命的河,
  喜樂的河,
  緩緩流進我的心窩;
  生命的河,
  喜樂的河,
  緩緩流進我的心窩。
 
  [ 解說:跳動著七千萬中國基督徒的脈搏,
接續著一百年來無數傳道人的腳蹤,
預告著中華民族不能逃避的命運,
迦南詩歌正在成為一種民族的聖歌。]
 
  到了晚上,
  鴿子飛回來,
  銜來一個新擰的橄欖葉,
  它代表希望,
  它代表和平,
  它代表又是一個更新的年代。
  我們踏著血,
  踏著淚走過來,
  大雁飛北飛南,
  唱不完神的愛。
  今日的中國,
  已不再荒涼,
  你看到處處都是蘇醒的草木。
  今日的中國,
  已不再荒涼,
       你看到處處都是蘇醒的草木。
 
        呂小敏生於當代中國河南省一個貧困鄉村。由於患病,初中未畢業即輟學務農,未受過正規音樂訓練。信主成基督徒後,她原創了千首於海內外廣為流傳、深受好評的聖詩(含譜曲與填詞),作品總稱為“迦南詩歌”,出版有“迦南詩選”。小敏的歌旋律動人,詞意深刻,感情真摯,常使歌者與聽者一同熱淚盈眶。 
 
 
 Top

Score Source: Chinese Chrisitan Life Web (www.cclw.net) & www.christianstudy.com